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成立于1996年3月,是交大211工程建设项目“十大基础课教学实验中心建设”首批启动的中心,隶属于电信学院。为了加强基础教学,特别是实验教学,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在组建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时提出了一种新体制,教学单位与实验室结合,创建了融教学与实验于一体的教学实验中心,建设目标是建成国内一流、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先进性和开放性”的基础课示范教学实验中心。

 中心的十年历程就是西安交大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改革的缩影。十年来,我们把工作重心始终放在“加强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上,积极探索新的实验教学模式和方法,努力培植“名师名课名实验室”,使中心具有国内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实验教学环境,一流的实验,一流的管理水平和机制,成为我国具有示范辐射作用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和实践基地。                        

 在十年的实验教学改革实践中,我们提出了“精讲多练教考分离机试为主” 的教学理念,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要实施“两个转移”:计算机类课程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主动学习为主转移,从课堂面授向学生在实验室操作转移,实验室把 “为学生提供比较充分、使用自由和高品质的机时”作为努力目标。在实验教学中坚持“以人为本”,提出并贯彻分类分层次的教学体系,创建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大环境,积极探索提高计算机基础课程实验教学质量的路子和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模式和方法,努力使“计算机水平高成为交大学生的特色”。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