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与培训
首页 >> 会议与培训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 召开疫情下在线教学方法与经验交流分享会
来源:    日期:2023-07-11 21:59    点击:

2020年4月1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在线教学方法与经验交流分享会通过在线方式召开。教指委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参加会议并做主旨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清华大学郑莉教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颜晖教授分别做了特邀报告。会议由教指委秘书长桂小林教授主持。300人容量的腾讯会议空间全程爆满,更多教师通过转播或者共享的方式收看了会议视频。

http://ctec.xjtu.edu.cn/__local/8/22/DF/CDF2BB6960EB1155FCDFDEBA404_9EBFEDE0_60FA1.png

郑庆华教授首先介绍了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疫情期间围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开展的各项工作。他指出教指委要将疫情的不利局面转变为在线教学方法改革有利契机,不断探索新模式、新经验,推动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http://ctec.xjtu.edu.cn/__local/9/79/62/B3082C5C8D31D0281E04551F235_06B2FA73_3FB2B.png

杜小勇教授围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SPOC课程协作介绍了“一个理念”、“二项实践”和“三点体会”。他指出大规模在线个性化教育(MOPL)是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混合式教学是必然的选择,结合团队实践经验强调疫情下课程协作的重要性,教师教学应从“单兵作战”到“集团协同作战”,利用开放协同平台实现教育的数字化重构。

战德臣教授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围绕在线教学开展的慕课异步教、课堂同步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他指出教师对教学活动的安排和设计决定课堂教学效果,深入分析了混合教学对教学实施和学习效果的促进作用,鼓励利用在线教学+翻转课堂实现教学差异化与学习个性化。

郑莉教授分享了在线教学的道与术,指出大道至简,内容为王,形式应当为内容服务,切实保证在线教学质量。通过一个在线教学综合解决案例完整详细地介绍课程的教学资源、授课准备工作、直播课程的注意事项、课外辅导和考核的方式等,为广大从事大学计算机课程的教师提供了丰富而具体的参考经验。

颜晖教授围绕程序设计课程建设,介绍了“MOOC+SPOC+直播+PTA+慕课堂”的教学模式,并讨论了以培养学生能力为导向的课程教学重构方法,强调实践环节设计和多维度考核方法,利用“一引二问三评”的过程导控和反馈机制持续改进教学模式和教学策略,坚持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

疫情以来,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围绕教育部相关要求,积极开展相关教学研讨,引导课程教师科学调整教学模式、细致开展授课培训、严格进行质量监控,为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保障。本次会议分享了多个高校的在线教学经验,下一步,教指委将在“在线教学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分析和挖掘在线教学的有益经验,为各高校开展大学计算机在线教学改革提供更多交流平台和培训指导。

附:本次会议演讲者的PPT下载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SLtHr0qESrmR_k2KoteAzA 提取码: xzg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