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与培训
首页 >> 会议与培训 >> 正文
首届计算思维与赋能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在古城西安成功召开
来源:    日期:2023-07-11 21:57    点击:

首届计算思维与赋能教育改革发展论坛

在古城西安成功召开

 

为了落实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精神,2019726-2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承办的“首届计算思维与赋能教育改革发展论坛暨第八届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在西安天朗时代大酒店成功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包括来自全国高校的计算机专业负责人、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负责人、一线教师,还有出版社和企业等单位代表,共计350余人。

论坛围绕“面向赋能教育的大学计算机课程体系改革”、“基于计算思维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与实践”、“新时代背景下的大学计算机系列课程‘金课’建设”和“新时代背景下的大学计算机系列课程师资培训”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陈国良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李廉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冯博琴教授应邀出席论坛,上述三位教指委前主任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提出了殷切希望。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徐忠锋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张龙副主任分别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教指委秘书长桂小林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郑庆华教授做了“AI赋能计算机基础教育”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新时代计算机基础教育面临的挑战、AI如何助力计算机基础教学手段方法的创新、内涵质量的提升以及管理服务的改进三个角度,分析了AI赋能计算机教育提升教学质量的思路与途径。

合肥工业大学李廉教授做了“走向计算思维2.0”的主题报告。报告梳理和分析了近十几年计算思维在理论上和实践中的发展,概括整理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背景下计算思维的新特点和新内容,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计算思维教育深入普及的新途径。

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代表教指委秘书处发布了《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情况调研报告》。报告从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开课范围、课程类别,内容模块、课程学分、考核方式和培训需求六个方面对全国高等学校开展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的情况进行分析总结。上述报告将为全国高校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体系与内容改革提供了数据支撑。

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做了“问题导向:计算思维培养途径的一种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北大社会科学学部的一门核心通识课程“社会科学方法导论”的教学实践情况,并分享了“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过程的心得体会。

浙江大学何钦铭教授做了“支撑大学计算机基础能力培养的在线生态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针对新时期下学生计算思维与信息融合创新能力培养的新要求,提出了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宽、专、融”型课程体系建设思路,并分析了实践能力培养在计算思维和赋能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探讨了基于在线开放课程和在线开发实验平台的课程建设经验和能力培养方法。

北京交通大学王移芝教授做了“新时代下的高等教育推进大学的计算机基础教育”的主题报告。报告就如何理解与认识金课建设与开展金课等进行深入地研究与思考,并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推进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的思路与方法。

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教授做了“虚拟仿真赋能教育”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虚拟现实和计算机仿真技术的发展态势,并以大学计算机课程的虚拟仿真实验资源构建为例,阐述了“VR”赋能在线教育的思路与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做了“新文科背景下的计算机基础教育”的主题报告。报告探讨了“新文科”背景下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改革方案及举措。

东莞理工学院殷建平教授做了“我是如何开设大学计算机基础的”的主题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开展“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的若干探索与实践。

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做了“面向赋能教育的大学生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对赋能教育的基本理念进行了探讨,并以西安交通大学小学期计算机应用能力实训为背景,探讨了校企协作推动的计算机赋能教育的实践模式。

UIPath公司学术联盟项目中国区经理韩江做了“软件机器人及人机协作”的专题报告。报告通过RPA技术的各种应用场景实例的介绍,探讨了RPA技术发展和应用的现状及前景。

百度AI技术生态部经理钱芳做了“企业视角—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百度在高校AI科研与教育落地过程中提供的AI教育支持体系。

728日上午,会议还举办了两个分论坛。在“课程体系与赋能教育分论坛”上,军大学卢虹冰教授、南京大学陶先平教授、中南大学刘卫国教授、深圳大学王志强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董荣胜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夏秦副教授分享了在大学计算机课程体系、内容建设、方式方法、课程思政等方面教研成果和实施案例,并在Panel环节围绕赋能教育的思想理念进行热烈讨论。在“课程改革与金课建设分论坛”上,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小红教授、西南石油大学王杨教授、南京大学张莉副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杨刚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王立柱教授、兰州交通大学李敏之副教授分享了在“金课”建设方面的实践与经验。两个论坛分别由桂小林、赵英良、杨志强、郝兴伟教授主持。

728日下午, UIPath公司对部分参会教师进行了软件机器人体验与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培训。

本届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圆满成功,对促进计算思维与赋能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整理:桂小林,齐琪,陈龙

2019.7.29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