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与培训
首页 >> 会议与培训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学对接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来源:    日期:2023-07-11 21:56    点击:

1月15日上午,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学对接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会议围绕大学计算机课程体系、教学内容、MOOC资源、师资培训和校企协同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

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介绍了新一届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规划,指出要从全新角度梳理大学计算机的知识结构,采用新形态出版系列教材,依托高校和企业开展师资培训,校企协作开展教学改革、共建实践实训基地、组建校企资源共享平台等。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副主任张龙介绍了近年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设置和支持情况,指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新的一年里,将引导更多企业在校企合作方面为教指委提供项目支持。

西安交大教务处副处长兰剑表示将为教指委做好主动服务,积极支持教指委在大学计算机课程体系、新形态教材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工作,并提供全方位支持。

教指委副主任王移芝教授、殷建平教授、卢虹冰教授分别发言,主要从教指委工作的传承性、教学内容的创新性、教材形态的开拓性、校企协同推改革等方面对教指委工作提出了建议。

教指委秘书长桂小林教授从三个维度介绍了新时代大学计算机课程体系和内容改革的初步设想,指出新版大学计算机课程体系与内容需要引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服务非计算机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支持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和新农科专业建设,并介绍了教指委拟推进的产学对接项目规划情况。

苹果、微软、腾讯、百度、华为、思科的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在产学合作方面所开展的工作,表示将积极支持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事业,与教指委一起推动教学内容改革、师资培训和资源平台建设,更好地为高校教师和学生服务。

经过充分讨论,教指委与各参会企业就校企协同育人计划达成初步的合作框架。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