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与培训
首页 >> 会议与培训 >> 正文
陕西省一流课程建设研讨暨师资培训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
来源:    日期:2023-07-11 21:45    点击:

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2020年11月22日,首届陕西省一流课程建设研讨暨师资培训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会议吸引了160余名来自省内外高校的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七位来自不同学科的省内知名专家和学者作大会报告,分享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请经验。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类工作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CMOOC联盟陕西省工委协办。省教指委课程类工委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主持了会议。

陕西省教指委课程类工委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师培训是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次培训是一次跨学科的课程建设讨论,将打通学科专业壁垒,在更大的视野下开展课程建设。陕西省作为高等教育大省,有责任为国家推荐一批优秀的线上线下课程。陕西高校之间要加强资源的整合共享,建立一套共建共享的体系,在课程质量和影响力提升方面不断挖掘潜力。

郑庆华副校长致辞

开幕式后,来自教学管理部门、物理、计算机、化学、农业、医学、力学等领域的七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

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教授作了“新时代背景下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国家一流课程建设需求,从多个维度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对“五类”一流课程建设的规划与实践过程。

省教指委课程类工委副主任、国家教学名师、西北大学耿国华教授作了“课程资源建设与混合式课程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结合西北大学的非计算机类与计算机类导读课的改革实践,重点介绍了数据结构混合式课程建设经验和MOOC+SPOC在线教学方法。

省教指委课程类工委副主任、火工大贾瑛教授作了“军校特色的化学类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针对军队院校为战育人的鲜明导向,介绍了化学类课程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应对措施。

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北农林大学王俊儒教授作了“聚焦学生发展加强课建积累和创新彰显育才质量内涵”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教学理念传承、三优教学资源建设、课程体系改革和质量内涵创新、在线课程应用等方面介绍了有机化学在线课程教学试点和推广过程。

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医学院景晓红教授以“用心建课,授业培德”为主题,分享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医学细胞生物学”建设的历程和体会。报告介绍了“以主编创新教材为蓝本,细胞信息传递为教学横线,以结构功能为教学纵线”的全新的课程体系构建思路。

国家虚拟仿真一流课程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张沛教授作了“虚拟仿真实验介绍及项目建设体会”的主题报告。报告通过解读文件分析了国家项目建设的内容和要求,并以“光学扳手”虚拟仿真实验为例,详细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的设计与实施过程。

西安交通大学吴莹教授作了“新工科背景下理论力学一流课程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总结并分享了2019年理论力学线上、线下及混合式课程的省级一流课程的建设经验。

本次陕西省一流课程建设研讨暨师资培训会是课程类工委第一次尝试跨学科开展教学研讨,与会教师受益满满,必将会后续师资培训工作积累丰富的经验。

3A448

参加会议的省教指委课程类工委部分委员

49056

会议现场


供稿:桂小林、齐琪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