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与培训
首页 >> 会议与培训 >> 正文
“2022中西部地区工程教育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暨师资培训会”成功举行
来源:    日期:2023-07-11 21:42    点击:

2022中西部地区工程教育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暨师资培训会”

成功举行

 

为全面落实“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及教育部相关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提升教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新形势和新要求的理解和认识,202282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类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虚拟教研室主办的“2022中西部地区工程教育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暨师资培训会”通过线上模式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和头歌教研中心承办。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会议邀请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教授、国科大学张春元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头歌教学研究中心尹刚博士等专家分享了工程教育认证、一流课程建设等相关经验。会议对于共同推动中西部地区的教育、教学和创新创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报名人数达到1200多名,最高在线人数达到950人次。

 

会议回放直播链接为:https://meeting.tencent.com/dw/JtxwjnxbVEqe

 

本次会议由桂小林教授主持。首先,桂教授对各位报告嘉宾和直播听众表示热烈欢迎,之后对本次会议嘉宾做了简单的介绍,分享了会议主题:新工科背景下的一流专业建设与工程教育认证,面向“四新专业”的大学计算机一流课程建设,虚拟教研室建设,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与新兴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和师资培训等。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教授做了“工程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从IEA工程师,职业员的要求和工科毕业生毕业要求的比较出发,阐述工程教育的理解、合格工科人才的培养目标及现阶段人才培养面对的突出问题以及思考与探索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强调工程教育实质是创新能力的培养,是能力和态度的培养。王教授提出,在实施中,一定要抓住工程教育认证的“主”线,树立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的工程教育新理念,建立与能力培养相适应的课程体系,落实基于产出导向的OBE的教学模式和达成度评价机制。从强基、强实、强攻、强创、强师、强协、强能七个方面,来解决工程教育认证人才培养中的问题。

 

 

 

 

 

国科大学张春元教授做了“实践性课程的OBE设计”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讨论如何实现阶段性的多方面的多指标点的毕业要求设计,以及在毕业设计中,如何实施面向OBE两个方面的内容。张教授提出,对于教学活动来说,学生在教学活动中间所获得的能力提升,其实就是以学生的能力为中心的产出导向。关于实践性课程,张教授介绍了利用头歌平台发布实验课程,通过平台协同进行过程化管理,形成性考核,可以更便捷地查到分组情况和成绩情况等信息,减少了实践性教学环节中的一些琐碎的过程,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实践性课程实践环节复杂的难题。之后,通过具体的案例,张教授给出了面向毕业要求OBE的可操作,可借鉴的实施方案。并从毕业设计,就开题选题、指导老师、答辩这些环节,落实工程教育认证中的必要要求。

 

 

     

 

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做了“一流课程建设:课程创新是关键”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的逻辑关系,并强调课程创新是关键,要从课程教学理念的创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形式与教学手段创新开展教学活动。战教授表示,一流课程建设实际上和我们的日常教学是密不可分的,要把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过程、教学成果、教学创新当成一件事来做。我们要进行课程创新,要先明确课程的定位和目标,围绕着目标达成。而进行课程设计,要体现出理念的创新,以先进的教学理念去混合式教学,实际上也是包括了多种教学手段的混合,比如:线上线下混合、在线同步异步的混合和现场远程的混合等。最后,战教授提到一流课程是一种示范型课程,其老师的教学方法形式技巧要做到创新,形成自己的风,讲自己的课,才能成为卓越的教师。

 

     

 

头歌教学教研中心主任尹刚做了“产出导向的一流课程创新与应用环境”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享了产出导向教育教学平台核心技术以及如何与工程教育认证结合,辅助教学,促进专业认证达成度评价的方法。从工程认证角度来说,头歌平台结合产业界资源跟学院对接,把学院的产业特色、专业特色课程特色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内容也会持续向社会发布,方便大家对各产业和专业的了解,从而找到自己的定位。最后,尹博士展示了各高校与头歌的合作建设案例,可以看到头歌为校企联合开展实践教学和工程教育认证提供了优质的创作与开发环境。

 

 

     

 

各位嘉宾的报告精彩纷呈,引人思考,会议对要申请工程教育认证的学校和专业,关于如何撰写申请报告具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这些报告体现了我国学术界、教育界和企业界在“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过程中的跨越,也将激励着高校和企业在中西部地区工程教育与一流课程建设中的不断创新与前进。

 

 

 

教指委秘书处

2022.8.25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