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正文
CECC|数智时代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分论坛召开
来源:    日期:2023-12-04 09:10    点击:

CECC|数智时代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分论坛召开

12月2日,以“新时代、新计算、新理念”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在厦门盛大召开。继当日上午大会主论坛隆重召开后,数智时代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分论坛精彩继续。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教授担任论坛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担任论坛共同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钦铭教授和王移芝教授主持会议。

2792E

数智时代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分论坛现场

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肩负高等教育阶段培养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教育、提高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历史重任。本次论坛围绕数智时代的计算机基础、通识教育改革需求,探讨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交流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成果,课程思政和教学质量评价方法等,研讨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材建设和实践模式改革方案。

11B09

何钦铭主持照片

在数字中国建设的框架下,数字化转型正在深刻影响着我国的各行各业,也必然会影响未来各行业从业者所需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新文科”建设”的报告探讨了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文科专业学生需要具备的数字技术的知识结构、能力要求和核心素养,以及培养新文科人才的重要的意义,并介绍了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本届任期内组织有关专家积极开展相关研究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113C8

杜小勇报告照片

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大学计算机通识教育的体系化探索”的报告。报告从“学生能力需求”出发,探讨以赋能为核心的大学计算机课程通识教育体系改革思路与内容建设途径,并围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发展趋势,重点介绍教指委的《新时代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规范制定和核心内容,并就智能化时代如何根据专业差异化需求构建大学计算机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如何与时俱进改革大学计算机通识课程内容、开展课程思政和教材建设,如何融合新兴技术开展实践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相关探索。

14419

桂小林报告照片

国防科技大学张春元教授做了题为“计算:高等教育的新数理基础”的报告。报告指出,数+理+编程,就是现在的计算,计算要更新数、理教育,这也是为了应对将来科学、技术、工程、社会问题的挑战。张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对计算机基础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定位做了阐释:首先,他从“计算”的角度探讨了现代高等教育对“计算”的需求;其次,他介绍了2021版工程师培养规范,这是最新的工程教育对“计算”技能的要求;然后,他谈到了“计算”的入门课程,即“大学计算”这门课程的实践经验;最后,他展望了“计算”在中国高等教育中的未来发展。

14F4B

张春元报告照片

同济大学杨志强教授在题为“新时代上海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报告中,围绕“显著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强化大学生计算思维以及培养大学生应用信息技术解决学科问题能力”的教学目标,结合上海市教委有关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要求,介绍了同济大学从梳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知识体系,到完善大学计算机课程内容体系,最后聚集建设大学计算机、数据科学基础、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等课程,通过内容通识化、原理简单化、算法模型化、案例实用化,实现“大智云物链”真正融合的宝贵经验。

156DA

杨志强报告照片

计算课程不但要传授计算相关的知识,使学生掌握如何应用计算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各种技能,同时也要在“思政”方面培养学生,使他们具有良好的品行。东莞理工学院殷建平教授在题为“计算课程中的若干思政元素”的报告中,针对在教学过程中如何使学生主动学习、主动研究、主动应用、主动工作,如何使学生自我激励、自我指导、不畏困难、持之以恒,如何使学生积极乐观、充满激情、信念坚定、勇于献身,如何使学生目标明确、意志坚定、专业精明、方法得当等问题,结合若干教学案例,介绍了报告者对课程思政如何落地的思考与实践。

157D1

殷建平报告照片


会议的最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交通大学王移芝教授宣布专题论坛圆满完成。

11831

北京交通大学王移芝主持照片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