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正文
中心教师积极参加科普活动 助力少年编程梦
来源:    日期:2023-08-23 11:34    点击: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科技发展的重点,就在于人才的教育和培养。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接触到了计算机,迫切的想了解这个由各种数字和代码组成的世界。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当前计算机的发展情况,也为了更好地践行邓小平先生“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我中心于2023年7月24日组织了一场面向中小学的信息技术科普讲座,一群中小学生怀揣着对编程的热爱,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坐在中心的机房里,聆听中心黄鑫老师“编程的力量”为题的科普讲座,激励学生们的编程梦。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广泛应用,编程能力、计算思维及对智能化社会的深度认知,已然成为人工智能时代学生信息素养内涵的重要内容。黄鑫老师先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程序”,让学生对计算机编程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然后从“为什么要学习编程”和“如何编程解决问题”两个方面具体展开,从而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编程所具有的重大意义;最后举例讲解了“初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研究方法”、“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等同学们十分感兴趣的话题,这些前沿技术的深入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创之梦,也增强了在人工智能领域学习的信心。


在互动环节里,学生们积极举手、踊跃发言,问了很多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黄鑫老师都一一进行解答,让学生们对计算机和编程有了更深的了解。

91550

讲座后,又组织学生参观了西迁博物馆,在交大西迁的故事中,领会“西迁精神"的核心与精髓。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旧物,铺开一张历史的卷轴,带领同学们溯源南洋、致敬西迁,将老一辈交大人建设西北的创业历程生动展现在眼前。

    此次科普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到了编程的知识,而且也感受到了交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神特质。无论是聆听知识讲座,还是参观博物馆,每一个环节都深深触动着每一位同学的心灵,他们立志向前辈们学习,弘扬西迁精神,要更加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