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正文
冯博琴名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青年教师培训系列活动之教改项目的申报与实施
来源:    日期:2022-05-11 16:38    点击:

    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深入了解教书育人的内涵,提升教学教改研究能力,更好的发挥名师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教师队伍整体发展,2022年5月7日上午,在计教中心602会议室,冯博琴名师工作室组织召开了主题为《教改项目的申报与实施》的名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冯博琴教授主讲,工作室后备名师孔宇教授、夏秦副教授及工作室多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工作室秘书陈龙主持了本次活动。

FC056

    会议开始,冯博琴教授针对“教改项目的申报与实施”这个主题分享了自己多年阅改申请书的一些感悟。他首先阐述了教改项目的重要性,分析了教改与科研的异同之处,提出教师要心怀使命感、要用科研的脑袋做教改;接着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如何保证培养”三个维度、“理念、教师、课程、条件”四个方面理清了教改项目的边界,并总结了教改项目的三要素,即“做什么”“怎么做”和“什么结果”,按照三要素对申报书中的各个填报单元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划分,如庖丁解牛一般从“顶层设计”到“过程管理”再到“预计结果”全过程详细讲解了如何谋划一个好的教改项目,强调要从大局把握整个项目的方向;然后冯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教改申报和评阅的经验,总结出申报中15个常见问题,并针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答;最后冯老师用16个字高度概括了写一个好本子的秘诀,即“态度端正、成果可期、主线清晰、写作入道”。

    会议最后,参会教师就自身遇到的问题和冯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教师们纷纷对冯教授的敬业表示钦佩,整场讲座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切实为大家“传经送宝”,使在座的教师受益良多。

    本次开放日活动历时两个多小时,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教学交流的机会,对青年教师深入认识教学改革研究、有效提升教改项目申报质量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对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