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正文
电信学部、冯博琴名师工作室 联合召开冯博琴名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
来源:    日期:2019-11-17 16:02    点击:

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深入了解教书育人的内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更好的发挥名师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教师队伍整体发展,11月15日上午,在计教中心602会议室由电信学部、冯博琴名师工作室联合组织召开了主题为《课堂的大忌和上课的境界》的名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冯博琴教授和学部20多位老师参加。本次活动由计教中心副主任李波教授主持,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赵英良教授和名师工作室后备名师朱京平教授、夏秦副教授参与指导点评。

活动开始,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冯博琴教授对工作室前期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工作室后期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同时,与大家分享了工作室在名师培育及青年教师培养方面的经验做法。

计教中心的四位青年教师分别针对课堂的大忌和上课的境界两个主题做了报告,讲述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和体会,赵英良教授、朱京平教授等授课经验丰富的老师作为评委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四位青年教师准备充分、课件制作美观、讲授条理清晰、感受较为深刻,评委老师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根据自己多年的授课经验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比如在授课的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学生是否专心、适当地使用黑板、增加互动以提高学生的专注度和积极性;注意讲课的速度、给学生留出思考的时间等。

6C6DE

冯博琴教授针对“课堂的大忌和上课的境界”这个主题做了精彩报告。他首先强调了课堂的重要性,指出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战场,教师应该认真对待课堂教学;然后,他分享了自身多年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感悟,针对教师、学生、激光笔、大屏幕和黑板五个元素提出了多媒体上课的“五大忌”,即教师坐而论道、照本宣科,没劲;学生只看不记、只听不言,消极;屏幕一览无余、毫无悬念,乏味;激光笔激光乱晃、无法注视,太累;黑板形同虚设、媒体单一,浪费;同时,他将上课类比为排戏,需要处理好剧本、演员、观众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并生动地描述了讲课需要经历的三个境界,即“念”、“讲”、“唱”,强调老师们要做到“德高”、“学高”、“艺高”;最后,冯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督导的经验,将评价教学的好坏概括为三个门槛,即老师的样子、屏幕的情况以及学生的表现,只有迈过这三个门槛,才有可能成就一门好的课堂。整个报告可以概括为“533”,即五个大忌、三种境界和三个门槛,使在座的教师受益良多。

活动最后,李波副主任进行了总结,提出要从科学艺术的角度提高对课堂教学的认识,要多观摩和欣赏实践教学,并将教师的行为高度概括为“一家三员”,即要成为一个表演艺术家,同时作为咨询员、宣传员和分析员来对待课堂教学。

本次开放日活动,不仅为青年教师搭建了自我展示的平台,而且也为老师们提供了交流的机会,对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